不會消失的心洞:讀《我的心破了一個洞》

故事講述一個小女孩,名叫胡莉亞,本來很快樂的生活著。「突然有一天,這一切都消失了,只剩下一個大洞。」

我這一代,生於香港經濟剛剛起飛之時,長於歌舞昇平的年代。不明白甚麼叫戰亂和匱乏,常被父母輩說我們有多幸運。但突然之間,香港之夏來到,發生的一切事,衝擊我過去多年的認知範式,甚至……心裡有痛、有傷、有怒、甚至碎出一個洞來。

心裡有一個超級大洞,會發生甚麼事呢?有冷風、有怪獸出沒,還會吸垃圾!小女孩打算找東西填塞了洞,或將之遮蓋起來,好消滅洞,但失敗。「最後只好放棄。」

用甚麼來填滿我的無奈、消解我的哀傷呢?香港城黑夜漫長,十八區漫長黑夜,就是看不見黑夜的盡頭。

「她聽到地底傳來一個聲音:『不要再往外找了,要從裡面找喔。』」神奇地,那個令胡莉亞煩擾不已的洞,裡頭走出來彩虹顏色、配合美妙旋律,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呢。有了這個開心大發現,她也注意到,別人的心洞裡也有這個「魔法世界」,可以彼此連繫,互相分享。

縱使外邊有多紛擾,我們還是可以回到裡面,放下自己的一部分,穿越這道心裡頭的「時空門」,與其他人跨越地域和時空連接起來。雖然說目前境況成為了香港的「照妖鏡」,但同時,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我與這城同呼同吸,悲戚與共。

「就這樣,大洞慢慢的變成小洞」,但胡莉亞慶幸,有一個不會消失的心洞。

香港,再也沒可能變回以前我們熟悉的模樣。心裡有洞,再也不能修補復原過去的快樂。但正是如此,我們才可以連在一起,手牽手來一場成長大冒險。

附註:感謝西班牙童書作家Anna Llenas,讓我在這個時空,讀到這本療癒人心、充滿希望的繪本Vacio(西班牙文解作空洞)。Anna同樣是幼兒情緒教育繪本《顏色妖怪》的作者。台灣出版社維京國際在2018年10月翻譯成中文《我的心破了一個洞》出版。

相關帖文:讓孩子擁有「被明白」的安心:《顏色妖怪》

Author: 蘇小菲

挺著大肚子還樂於東奔西走的記者媽媽,她的世界在女兒出生後翻天覆地,毅然辭職歸家糊里糊塗當上全職媽媽,開展五味雜陳的「頭等艙」育兒生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