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鐵路迷福音:港鐵沿途有禮桌遊@樂在棋中

「我們今天要去哪兒?」「乘坐地鐵,要轉車嗎?」「哪一個站下車?甚麼時候會到?」五歲的女兒澄澄,問題天天都多,甚麼都要問到底。我有時候反客為主,反問她:「你猜到站時哪邊門會開呢?」「你數得到關門前的嘟嘟聲響共有多少次嗎?」「你看那塊顯示屏,還有多少分鐘列車會到達呢?」「下一個站的月台牆壁會是甚麼顏色呢?」

乘搭地鐵(現正名港鐵),不單是女兒日常經常接觸的生活體驗,也是媽媽我自己成長記憶的一部分。自小以旺角為家,外出想不到要怎樣換乘就不帶腦子搭港鐵回家。很喜歡聽那熟悉的廣播聲音,也常常抬頭觀察滿佈顏色綫的路綫圖,不明白為甚麼金鐘的英文不是Kam Chung而是Admiralty。我問澄澄的問題,也是我一個人多年獨乘地鐵無聊時思考的題目。

近年港鐵大舉擴充版圖,站數多得花多暸亂,有些站我從未到過,有點陌生。後來帶女兒遊玩或探望友人,每當告訴她我們要去的地方很遠得要現在上廁所準備出門時,她問道:「有多遠?」唔,手上沒有路綫圖,很難具體向幼童講解由觀塘綫搭乘地鐵到西鐵綫的元朗站,或是東涌支綫上的迪士尼,到底經過多少個站要怎樣換乘⋯⋯

在書展上遇見《港鐵沿途有禮》這套以港鐵路綫圖為藍本的桌遊,由專注本地桌遊的樂在棋中社會企業發行。沒花幾分鐘便決意買下來,看來我內心住著一名小小鐵路迷呢。光看那四顆棋子——以機鐵、東鐵綫列車、觀塘綫列車和輕鐵為造型,我已覺物有所值。遊戲設計予2-4人同玩,年齡對象為6歲或以上。但我認為家長只要按孩子認知程度稍為更改某些規則,小至約三歲多四歲、懂得輪候擲骰按、指示移動棋子,也可嘗試這套桌遊棋。

遊戲玩法簡單,就是先選棋子,然後抽取「任務咭」,知道各自的起點、中途站和終點:例如由荃灣出發,到銅鑼灣中央圖書館看書,再到羅湖接送親友。輪流轉動輪盤以決定步數,先到先勝。變化玩法有「命運卡」,就是說你遵守乘搭港鐵的禮儀就加分,否則減分或停玩一次。比較複雜的是抽中「客務中心卡」,抽卡者要以說話或身體動作,讓其他玩家猜出咭上的港鐵站內設施,如月台排隊等候綫、升降機甚至社區畫廊等,但不能說出該設施的名字。所以,遊戲規章建議九歲以下的玩家抽中這類卡,就轉為抽取「命運卡」,朗讀咭上描述的行為,讓別人猜這是對還是錯的。

不過,因為澄澄還未懂認讀卡上所有文字,所以每當她要改抽「命運卡」就讓她按卡上指示直接加或減分。若是我抽中「客務中心卡」時,我會讓她看卡上圖畫讓她猜那是甚麼設施,或引導她讀出卡上設施的名字,當是認讀中文的訓練啦,然後就按猜中的情況來辦,就是雙方都可以獲得獎勵前行兩步,皆大歡喜。

此外,不論是我還是她的小列車抵達何處,我總愛問:「這次到哪一個站了?」幾次下來,她漸漸都認得大部分車站的中文名字了。

一步一步移動那顆可愛列車的棋子往前走,也許是很有成功滿足感吧,小妮子一次又一次嚷著要再玩再玩。才一個下午,她已熟悉不同任務路綫要怎樣換乘轉綫:「我知我知!我知怎樣走了。」陪玩的時候,唯一遇到的困難是忘記自己的列車「到底要去哪兒呀?」要常常看開局時自己抽取的「任務卡」才能擬定下一步方向。

這款本地桌遊對成年人來說,耐玩度不夠,可能很快會感到很悶。但對學齡前孩子來說,可能是百玩不厭的好桌遊;對小小鐵路迷來說,可以用手帶動小列車在熟悉不過的路綫圖上行走,更是福音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