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係小兒科」的兒童職業體驗:未來事業所@錢家有道

「請問這位客人想吃甚麼?」五歲女兒澄澄一臉認真的問我,還仔細地在我工作枱上用小紙條寫上數字作為「枱號」。「麻煩你漢堡飽呀!」「哦!我現在就去準備。」然後她就忙著把玩她的「煮飯仔」玩具——這是我家小孩經常帶領我玩的角色扮演遊戲呢。

雖然我們大人總喜歡不用上班的日子,但小小孩總是好奇「工作賺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想不到這個暑假,可以在「未來事業所」(Future Me) 實現小女孩的「打工夢」,讓她一嚐當上餐廳服務員和其他五種職業的滋味。由即日起至8月31日,在奧海城商場消費達指定金額,就可換領體驗券,活動對象是4-10歲兒童,每節體驗時間為30分鐘。主辦活動的是錢家有道(The Chin Family),這是由教育局及金融機構資助的投資者教育中心在2016年開展的一個「品牌」,目的是教育市民理財觀念和知識。

小小社會人分得清「想要」和「需要」嗎?

起初還以為這只不過是給家長為孩子拍拍照打打咭的場景;但陪著我家小妮子穿梭不同職場後,我才發現這不是想象中的「小兒科」。六個職業場所、超市以及銀行等佈置做得既精緻又逼真,細節位非常認真:例如報案室經典的百葉窗簾、飛機艙作業必備的餐車和廣播話筒,甚至仿真度極高的餐廳食物。

提醒有機會進場的爸媽,別錯過小小機場對面、超市後面的教育角。那裡除了有可供填色的圖案畫紙,還有教導小孩認識香港貨幣和規劃購物預算的工作紙。在理財教育資料中,我認為最重要是教導孩子分辨何為「需要」和「想要」:毛公仔?電力?主題樂園?午餐?澄澄大部分都能回答正確,但「零食」這一項,在多次明確提醒後,她依然選擇放在「需要」一欄——是我家小姐實在太喜歡吃難以割捨吧。

我說,就是我們當爸媽的這些成年人,有時候也不能/不願分甚麼是「想要」甚麼才是「需要」吧。認真參與這個認真製作的體驗遊戲以後認真思考,你就明白這實在「唔係小兒科」。

這個幼兒版的soci game(模擬社會角色扮演遊戲)設計,打工體驗派發薪金以後,每個小朋友都要抽取「機遇卡」(fortune),有三個可能性:加錢、扣錢或是沒有改變。澄澄曾得到「獎學金」,也嚐到生病要花錢看醫生的滋味。本來她一直努力打工儲蓄;但第一次被扣錢,聽到職員感歎道「是啊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啊」,就趕忙拉我到超市買零吃——可能還是覺得錢花了才是自己的吧?

有趣的是,當超市設在職場旁邊便利的位置,銀行和捐款角卻是設在場外另一邊,要費點心思刻意才能找得著:比喻在現實生活中花錢遠較儲錢容易嗎?存款會有利息,一星期後可連本帶利奉還,增加小孩子的購買力。不過我們沒有時間再回來奧海城,我便勸澄澄將餘下的錢全捐出去,也是另一種快樂。

 

拿過工作證,登記選擇的職業後,準備開工!

餐廳服務員(waiter/waitress)

這個相信是每位小朋友都很熟悉的職業了,可以在日常生活經常接觸的行業。家長們排隊扮演餐廳顧客時,我問為甚麼當侍應也要戴廚師帽呢?原來除了傳餐以外,服務生也要走進廚房幫忙預備食物。

好了餐廳開門了,爸媽們按著小小服務員的指示坐好,然後點選餐牌上的「每日精選」(只能選這個不然沒有供應啊),一班服務員像小蜜蜂各自到廚房準備。任務是按圖揀選對應的食物擺盤,就可以上菜了。客人用餐期間,服務員沒能閒著,還要拿抹布到處抹抹洗洗。澄澄還可認真用力抹啊。

吃飽了,用大會預先準備好的鈔票付賬,滿意侍應服務的話,還可以多付一點小費鼓勵他們呢!最後,大孩子還要幫忙經理「埋數」,計算這天的營業額有多少。

機艙服務員(flight attendant)

澄澄第一個選擇體驗的職業就是當「空姐」,因為她很喜歡乘坐飛機的感覺,而且制服非常漂亮,搭建的機場登機景以紫色為主題色,有奢華的味道呢。女孩子繫上亮麗絲巾,戴上小帽子,就變成「奧海城航空」(Olympian Airline)的優異服務員。

接過登機證(boarding pass),我和其他媽媽都懷著興奮的心情上機啦。受到一眾「空少」「空姐」列隊歡迎,還真有當貴賓的感覺呢。扮演機艙長的職員廣播說「歡迎乘搭航班飛往東京成田機場」以後,就是小小服務員出場的時候了:要喝甚麼?悶嗎要雜誌吧?用餐吃那款?還送上小毛毯怎麼這家航空公司的服務員那麼窩心啊?

警察 (police)

這個可能是很多男孩子夢寐以求的職業:當捉拿壞人的正義警察。我家小妮子穿上淺藍色制服、戴上帽子和委任證,配上敬禮手勢,還是沒有那份英氣。據大會介紹,小警察的任務比較富挑戰性,可能適合年齡較大的孩子。

小警察在向 Madam練習敬禮打招呼後,就要協助查探,在四名疑犯中,誰偷了價值二十萬的名錶。過程中要用放大鏡比對指紋和唇紋,喜歡觀察和思考的小孩應該很享受這次任務。最後將疑犯收窄至兩個,案件交由重案組跟進:因為時間關係小警察們要下班了!

郵差(postman)

警察以外,這是另一個任務相對較繁複的職種。首先是認識郵資和郵件重量的關係,貼上郵票,並分辨「本地」和「空郵」寄往海外的郵筒。看看香港地圖,認識各區,再派信到十八分區的信夾。

澄澄很喜歡穿上綠色制服當郵差,因為每次郵差來都有機會捎來寄給她的信啊。而且,在家時她總喜歡把我們的信「投進」房間的門縫,滿有成功感似的。這次體驗,投了不知多少封信,小妮子夠滿足了。

醫護人員(medical officer)

要當護士嗎?還要在照顧初生嬰兒的產房工作喔。每人抱起一個寶寶,護士長指導護士們進行檢查。第一步是先核對嬰兒腳帶上名字和檔案是否一樣,然後用尺量度頭圍,還要為寶寶換片和注射口服疫苗。

其中一個調皮的小男孩拿起寶寶就扭轉他的頭,護士長急忙提醒「不可以這樣啊會傷害寶寶」,要求孩子認真工作喔。

後來我問澄澄你喜歡這個體驗嗎,她不可置否。我想,她這個家姊多幸福,家裡有個會哭會動的活寶寶,所以沒甚麼興趣照顧「假寶寶」是吧。

建築工人(construction worker)

這個職種澄澄未有機會體驗。在外圍看,小工人在指示下拼砌圖,用水管和磚搭建裝置,看起來也是艱辛的體力勞動啊。

最令我佩服的是,每次職業體驗以後,以「同事」稱呼小孩子的領導員都細心解說 (debriefing):「剛才打工辛苦嗎?賺錢是不容易啊,你們爸媽也是這樣呢。所以要好好計劃如何使用你錢包裡的錢啦。」

由小開始學習理財,不單是認識儲蓄方法或是利息計算等知識,更重要是培養負責任的態度,管理自己的錢財、時間和人生;這也是我們當爸媽一生的功課啊,路還長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