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睡覺的媽媽:讀《好想睡覺的小象》

「今晚早點煮飯早點吃晚餐早點送孩子睡,我們也可以早點好好休息,好嗎?」丈夫跟我說。我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有哪一個黄昏我們不這樣許願?有哪一天晚上我們不這樣祈禱?」對頭等艙爸媽來說,最困擾不是甚麼「養小孩都很費」或花費心思時間說故事陪玩之類;而是每晚人已累透還得與不願睡覺的孩子角力;好不容易待孩子睡去,卻要與自己的肉體搏鬥,勉強硬撐才有一點獨處時間(me time)。

夜裡孩子特別磨人,當媽媽以後,再沒有睡飽飽這回事;幾年以來長期睡眠不足,天天「熊貓眼」妝容示人。好想睡覺的媽媽,偏偏她的孩子們都不想睡覺,怎麼辦?特別是頭等艙的兩個孩子,從小「睡眠智商」非常低,黏人的澄澄更要我陪著直至她睡著,實在令我極度抓狂。

瑞典心理學者、也是NLP(身心語言程式學)訓練師的Carl-Johan Forssén Ehrlin,在2010年自資出版了一本”The Rabbit Who Wants to Fall Asleep”;因為據稱催眠效果極佳,口碑載譽,引來英語媒體爭相報導。一直很苦惱孩子怎麼不睡覺的媽媽,知道有這本「助眠繪本」後,有如在漆黑大海中見到一絲光明那般,已打定主意要買。可後來考慮語境問題:文字寫的是英文,但要達到催眠效果必然要用孩子的母語吧。這中間的翻譯過程,可能打斷情節的流暢、破壞故事的氣氛。還好待到2016年初台灣出版了此書的中譯本《好想睡覺的小兔子》,立即入手購買。

這本繪本的圖畫不算吸引,但作者解說他是故意採用看來沉悶的圖像,免得孩子分心。小孩若能專注聽爸媽述說這個故事,必然上釣。故事內容簡單,就是很累的哈利小兔子睡不著,就上路找「呵欠叔叔」,讓他施下睡覺魔粉,再沿路回家找媽媽安然睡覺。小兔路上也遇到同樣好睏的蝸牛和貓頭魔,對話間充滿帶引導性的暗示:「現在,就讓自己掉入夢鄉吧。」「一切都很平靜,你就快要睡著了。」「終於可以睡著,而且一整晚都睡得好舒服。」

第一次跟四歲的澄澄講述這本繪本時,心情既興奮又矛盾:我終於有機會試驗這本聽起來超神奇的「哄睡繪本」了!但同時意識自己不純正機心,並不是與孩子單純享受故事樂趣,其實是盡早令孩子入眠。

我盡量跟隨書中提示,用語調強調粗體文字的地方,並且字裡行間提示[呵欠]時,每每能成功地打個真的大呵欠來散播倦意。(因為媽媽我自己著實累透了不用假裝。)第一次讀到半途,本來坐著的澄澄已蜷縮在床,只有半醒的她叫停「我不想再聽下去了。」順著她意關燈,沒一陣子就呼呼睡去。我心中暗喜:這本書還真管用啊!第二天晚上想再唸時,澄澄卻機靈地拒絕,說不要聽這本故事書。

斷斷續續講說了幾次後,這本書被束之高閣。後來網上逛書店時發現作者再度出版了”The Little Elephant Who Wants to Fall Asleep”,中文版《好想睡覺的小象》在2017年初發行,忍不住想要再試試看。這本「續集」最大不同是畫面漂亮得多,用色飽滿柔和,主角小象艾倫頭上別了朵小紅花,是看來很可愛的女孩子,吸引我家小妮子閱讀的興趣。

故事講述小象帶著小朋友一起穿越森林走到睡覺的地方,途上還重遇上集的兔子哈利。催眠暗示的運用技巧與上集相近,都是重覆用不同方法說「我開始覺得累了,我想要上床睡覺。」或是套入小朋友的名字,與故事中的角色一同經歷「尋睡之旅」:「小象艾優和你[名字]一樣大。你喜歡做的事情,像是玩耍啦、遊戲啦,她也都很喜歡⋯⋯」

相對於前集兔子哈利,澄澄更喜歡同是小女孩的小象艾倫。有時候她會主動要求讀這個故事,還要躺著聽我讀就好。雖然有媽媽我的精采演繹,「抗睡指數」非常高的澄澄常常撐到聽完整個故事還醒著。不過在澄澄聽過媽媽的「喃嘸」後,大多可縮短媽媽認為最苦的「陪睡」時段。這繪本還是有點作用吧。

正如作者在書後附錄提到,要成功發揮《好想睡覺》故事的果效,需要爸媽堅持唸,並讓小孩養成聽這故事的習慣。對於頭等艙家庭,唸這繪本最困難的不是要怎樣吸引孩子聽,而是自己邊唸時邊堅持不被書中文字催眠睡倒!

願天下所有小小孩都熱愛睡覺,爸媽可安然享受睡飽的快樂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