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小小孩都擁有天使般的可愛臉龐?

為甚麼小小孩都擁有天使般的可愛臉龐?我家小人兒最近又病了,不能上學得要留家休息。整天盯著她,我忽然對這謎題豁然開朗:因為,若小小孩沒有那麼令人想要捏的可愛臉龐的話,恐怕媽媽們都想要將孩子扔到街外去。IMG_9863

說認真的,真有這股衝動。

女兒澄澄自出生起已是「高需求寶寶」,一丁點芝麻綠豆便得大哭大鬧直至天要塌下來。本來,最近她適應了上學的生活,媽媽我也樂得享受日間的閒暇。那知,又是發燒又是噴嚏又是咳嗽,只能留在家中。小人兒對不能上學很是不滿,因為「同學仔都唔黎我屋企嘛,所以我要返學同佢哋玩囉。(同學們都不來我家,所以我得要上學才能與他們一起玩啊。)」加上身體不適,小小孩的暴躁指數簡直爆升到月球。

不滿麵包有洞豆腐碎了IMG_9844_Fotor_Collage

「點解塊麵包有窿架?我唔要有窿呀(為甚麼麵包上有洞?我不要呀)……嘩嘩嘩……」甫起床吃早餐,就上演哭崩長城的戲碼,而原因,在於我家麵包機製成的麵包表面並不完全平滑。其實,每次吃的自家麵包都長那樣子;只是,今天的小人兒特別介意這種不完美。

「澄澄,你想坐這張小凳子的話,請你與我一起拉它出來吧。」「我要你幫我拉!」這幾天下來,我發現,假若為她拿東西或是做甚麼,總會鬧出「唔係放呢度呀…..嘩…..」這類的哭鬧投訴,所以我堅持請她一同參與:「我們還是一起合作吧。」小人兒忽地趴下大哭,連聲說「唔好呀唔好呀……」我靜靜地坐在一旁,瞄著掛鐘,她的哭鬧起碼持續了15分鐘;到後來我得要到廚房管晚餐了,告訴她你想要找媽媽的話媽媽一直在廚房等著你的。最後,小人兒邊爬邊流豆大的眼淚在地上,來到廚房我就一把抱起她。

飯桌上,給她喜愛吃的豆腐,她又忽地嘩一聲哭喊起來,哭著嗚咽說話不清楚,搞了好一陣子我們才懂:原來她是不滿豆腐碎了。「我想飲橙粉。」「待會喝中藥,還是待你午睡醒來時給你吧。」「唔好!我要而家!(不好!我要現在!)」又一番呼天搶地。有時更會不停跺腳。唉。

不送孩子上學就送自己到瘋人院

IMG_9890_Fotor_Collage我明白,孩子身體不適是容易激發脾氣的,但也不能是這般稍為不順心就嘩啦嘩啦的狂哭吧?曾經,我對澄澄還未到三歲就上幼兒園是有點內疚的──但這一刻,我忽然慶幸自己這個決定──假若不是送她上學,那就是送我自己到瘋人院了吧?嘿嘿。堅持要給孩子一個自由空間抒發情緒,我只有百般的無奈和自嘲,好能撐到小人兒康復的時候。

不過,對於還不會吐痰的澄澄來說,有時候大哭鬧之後,眼淚鼻涕直流,倒是另類去痰方法。而且,長期悶在家裡頭沒機會伸展,哭喊也是一種費勁的運動,小人兒晚上會比較容易睡得好呢,哈哈。

差不多幾天下來,我實在有點忍不住,會對這快滿三歲的小人兒說:「你知道媽媽我很少罵你的,我也不想這麼做。你可以哭,但哭不能為你取得你想要的東西。我知道你很不高興,不喜歡事情並不像你想象的發生;不過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並不完美,地球也不是圍繞著你轉的,有些時候,即使不喜歡,也要學習接受。」不知道小人兒聽明白多少,但她總是沉默應對我這般嘮叨。

其實,我跟她說的「大道理」,也是勉勵自己的──當上「高需求幼兒」的頭等艙媽媽,很多時候多麼想「辭職不幹」!但不可能啊……平靜下來以後,近距離欣賞小人兒那可愛臉蛋,又禁不住歎息問到:為甚麼小小孩都擁有天使般的可愛臉龐?IMG_9577_Fotor_Collag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