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妹讀《大頭妹》:兒童繪本的魔力

小公主澄澄出生時六磅多,算是標準體重的寶寶,出院備註上寫著”uneventful”(無事件發生),也就是平安健康。親友們見著新生兒總喜歡描述寶寶的特徵:「她有好多頭髮唷。眼睛像爸爸呢。」澄澄幾個月大的時候,我獨個兒抱著她到街市買菜,連菜販阿姐都說:「BB長得比較像爸爸吧?」「是啊,你怎麼知道呢?」「她長得不像你啊。」

Fotor1128230028

只不過是大頭妹

雖然如此,我倒也沒有氣憤,因為我還是看得出,澄澄也有承傳我的DNA(基因):就是那飽滿得隆起來的前額。所以,寶寶時期小人兒的頭圍一直超出了那條評比生長線,到健康院時檢查時,有兩次被要求面見醫生──因為頭圍過大有可能是嬰兒腦積水的現象。記得最後那名女醫生評論澄澄說:「你看她樣子這麼精靈反應這麼好,不會是腦水腫啦。看來她只不過是大頭妹。」

大頭妹大頭妹,小時候也有長輩親戚這樣叫我。自小到如今,我都留有劉海好遮住我那「凸出來」不好看的額頭。不認識的街坊會說「這孩子長大以後會很聰明你看她額頭長這麼高」,我的媽媽則有時開玩笑的笑話我「頭大無腦腦大生草」。無論如何,澄澄無疑也是一個大頭妹,她學步時老跌老撞,額頭不是瘀紅就是紫傷的,我們總是猜想是不是澄澄的大頭太重所以致令她失平衡仆倒呢?

IMG_5328

滿了一歲半以後,澄澄開始願意坐下細看圖書,有時候我倆就拈來《大頭妹》繪本,作為小人兒睡前伴讀的材料。這本可愛的繪本本來是屬於朋友的女兒,就讀小學的女孩已經在看金庸原著小說,就忍心割捨這本她小時候很喜歡的繪本,送給澄澄。繪本還很簇新,可見小讀者實在珍重《大頭妹》,保存得很好。

光看標題,我已認為這是為我家大頭澄澄「度身訂造」的繪本了。繪本故事和圖畫都是由日本的土田伸子創作,是台灣出版商將文字部分翻譯成中文。翻開繪本,畫面充滿著日本「卡哇兒」(kawaii)卡通式的明亮色彩和活潑風格,每一頁都載滿有趣的小角色和生活物品,非常豐富有趣。故事講述小女孩被媽媽剪頭髮後露出了前額,被哥哥取笑她是「凸頭妹」,感到討厭的小女孩想盡辦法要消滅這凸出來的額頭,還躲在被窩裡不願上學見人啦……最後幸得細心愛護妹妹的姐姐出手,為小女孩別上草莓小髮夾,頓時額頭變漂亮了!

Fotor1128230128

顯露繪本的魔力

澄澄眉角英偉,上街時經常被誤會是小男生。曾經我想要在她頭上別上小髮夾,好算作小女生的打扮吧。可是小公主總是提手要把髮夾拔下來,就是不喜歡,我也就作罷。剛開始讀《大頭妹》的時候,我們手拿著小髮夾,告訴澄澄這是跟書中那位姐姐的髮夾是一樣的啊。想不到,從此我家大頭妹就愛上了髮夾。現在每逢要外出上街時,小公主會要求「夾、夾」,一副非要別上髮夾不可的模樣。別好了,她會伸手摸摸頭上的小夾,微笑著說:「靚、靚」──果然是小女生啊。

晚上要睡覺了啦,被捲在睡袋裡頭的小公主有時候會想念髮夾,也會不斷發出「夾、夾、夾」的訴求直至你給她別上髮夾才停止。有些時候,小公主睡到半夜半醒翻身,還是要伸手摸頭好確定髮夾還在呢。

Fotor1128231410

與幼兒一起閱讀繪本,故事內容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因為小人兒總是喜歡自己動手翻書,你正說得興奮時她又一下子翻頁翻到不知那裡去,爸媽總是不能完整述說故事一遍的。不過,小人兒依然很享受這樣的伴讀時光,有時她會指著圖書角說「大、妹妹」點名要與爸媽一起讀這本書。她就是喜歡坐在我們膝上或沙發上,指著繪本上這個那個的東西,我們就介紹物件的名字或者隨口說幾句故事內容。只要伴讀的家長願意放下「我得要教孩子甚麼甚麼」的想法,繪本就成為了孩子心中最渴望的快樂趣味和自由空間。兒童繪本的魔力,便可以完全顯露出來了。

相片 28-11-13下午02 22 14

延伸閱讀:蘇美智 《林真美  童心看繪本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