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兒實現了我的1/224個志願:讀《給孩子的信》

在我小時候的年代,小學畢業時流行寫紀念冊,就是活頁式填資料那一種,除了地址電話生日那類普通欄目,上面總有些奇怪資料要你填:血型?志願?在「我的志願」一欄,我總是寫這兩個:作家、教師。

相片 13年7月23日上午11 57 53

想當作家,是因為小小時候已很喜歡寫作;當同學哎呀呀「牙痛聲」似的為湊夠字數爬格子,我總擔心會不會寫得太多超出字限。已是小六的我,明白現實,知道要當「作家」是很難謀生的,所以會補填「教師」:因為看似人工高、假期多、福利好!

無論如何,長大了的我有點糊塗地當了記者,工作就是跑和寫。即使那時候每天都在寫,也有大學報前輩曾跟我說當記者其實是「借他人之口表述自己的想法」,但寫的還是別人的意見,跟所謂「作家」的志願相距甚遠。到現在,我的世界圍繞著小人兒在轉,生活以外的其他事更是奢侈無比了。

但料不到,也因為小人兒的出現和帶來的衝擊,我更想要寫。在一個網上親子論壇的徵文比賽中,我遞交了一封以女兒為對象的信。就這樣,與其他55封寫給孩子的信一起,由天窗出版成《給孩子的信》。當作家,是我1/2的志願;至於作者,比能獨當一面的作家的層次要低啦,是1/4的志願;可我只是這本書56位作者的其中一位,所以,就實現了我1/224的志願了。說起來,也得感謝小公主,才有這封信的出現。

Fotor072312135

到今天,我依然未明為何有人會掏錢買這類書來看。但是,翻開來讀,有些信記錄了寶寶患重病時爸媽的感受,有些則寫下對子女的趣事和寄望,當中還有爸爸寫給因早產尚留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的兒子──每封信都是真實故事的一角,有真實的人的歡笑與淚水。對於喜歡閱讀小小故事的人來說,這本書也算是一個悠閒消磨下午的好選擇吧。

4 thoughts on “小人兒實現了我的1/224個志願:讀《給孩子的信》

  1. 繼續寫寫寫,澄澄將來會很開心讀你的文章
    [版主回覆07/23/2013 21:37:39]到佢真係睇得明既時候就好啦….我可以拉住老公去旅行了!

  2. 妳D文令我會心微笑,好好睇!
    寫乜鬼GDP吖,呢D先岩你! 😀
    [Chi Kong回覆08/13/2013 10:33:55]寫呢D搵唔到食嘛….我係需要食「人間煙火」的人類啊…無論如何, 謝謝你的鼓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