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持久戰

最叫人憂心的,不是小人兒病了,而是你不知道這種纏繞狀態何時才會完結。七天24小時照料澄澄,已不是很夠時間休息;她不舒服半夜醒來,哇哇哇,全家都沒法子睡一覺好的,更是持久的身心大考驗。


4s1J56qWoNIhZYT6KuRM_Q
自從澄澄滿一歲以後,差不多每月一病。好像在五月的時候,我自己病了,喉嚨癢然後痛夾雜咳嗽痰鼻水,拖了幾個星期。可是當媽媽的沒有病假啊,只得邊咳邊照料女兒。果然,小人兒很快就跟著咳了。早上醒來咳幾聲,玩的時候偶爾又幾聲,睡前又來幾聲。雖然如此,她依然滿有精神繼續玩耍生活,似乎不太嚴重,我們就沒有帶她看醫生。

如是這咳咳咳,病情緩而沒多大變化,我們盡力如常過生活。端午節那星期,小人兒夜間長途跋涉探望嫲嫲,翌日又讓媽媽帶到朋友家玩耍再到婆婆家吃晚飯。終於,次日起床發起高熱來,咳痰聲也越來越重,睡也不得安寧……

顧不得澄爸爸的想法,趕忙帶澄澄看兒科醫生,謹慎小心的他在看過她肺部的X光片後,建議我們立即入院。獨自抱著燒得發昏有的澄澄,忐忑不安的來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每次來到這兒,就感到自己很渺小──每個在這兒的人都有需要,但忙得要命的醫護們,可以滿足嗎?大家只是在流水作業式的醫療生產線上一起掙扎罷了……待了一個多小時見著了醫生,他卻問我真的想讓孩子入院嗎?反正在兒科病房都只是餵抗生藥和密切觀察而已。想到小公主一向有入睡困難,假若離開她家中的小床睡眠不就是更不安穩嗎?所以決定取藥回家休養。

nlmtU__Q5IS4_q7pTyAN_w

發高燒會燒壞腦?

一瓶瓶紅黃紫白的藥水,用小袋裝著讓澄澄自己拿回家。真的全都要吃嗎?退燒藥和抗生素,我們決定暫時只作備用。

發燒只是身體抵抗細菌或病毒的反應,在較高的體溫下免疫系統更活躍,有助撃退外敵。雖然,超過39度的高燒可能引發小兒抽筋,但上一輩普遍的「發高燒燒壞腦」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發高燒是患兒感染腦膜炎後出現的病徵,而不是病因。退燒藥只是舒緩徵狀,降一點體溫讓孩子感覺舒服一點,而不能治病。吃太多退燒藥,可能引起肝中毒。所以我們盡量先用物理性方法為澄澄降溫,在額上貼退熱貼或洗一個溫水浴都是常用的方法。

至於抗生素,只能治療由細菌引起的疾病,是病毒的話卻並無療效。餵食並不必要的抗生素,不單孩子要捱一點肚痛或腹瀉等副作用,最大問題是這會增強孩子身上細菌的抗藥性。經常濫用的話,到一天真是患上細菌的病,有可能會無藥可醫呢。

不過,在我們身處的社會,「孩子發熱就要立時餵退燒藥」似乎是牢不可破的觀念。帶澄澄看私家醫生時,登記護士在電話一旁問孩子有沒有發燒,我說有,她沒有查問體溫詳情便著我讓她吃退燒藥。我忍不住抗辯說這不能真正治病的啊。似乎少有遇上挑戰的護士賭氣地說:「我話已說在前頭了;不吃的話孩子抽筋我們可不負責任的。」每遇孩子發熱,總有一些「專業醫護」不問緣由讓你餵食退燒藥,好保障自己的利益免於訴訟;一心相信專業的父母沒多少會質疑決定,更覺得不給開藥的話看醫生是虧本了。

抗生素呢,到目前我們還視之為「萬試萬靈」的神奇藥劑。我問急症室的醫生,目前還不知道澄澄的病是不是由細菌引起的,有必要吃抗生素嗎?他耐性地回答說,一般做法都是「先用抗生素來治」然後慢慢做檢測的。

如履薄冰的爸媽

從急症室回來,我們只讓澄澄吃咳嗽水和化痰素,希望她可以安睡,恢復體力來對抗疾病。一天之後,熱是退了,但還是有咳有痰。一星期過去了,咳嗽情況時好時壞,躺著的時候咳得尤其厲害。好幾次我都心動想要「做點甚麼」:帶她看中醫?吃抗生素?還是再看西醫?但觀察下來,她沒有嘔吐、抽筋或其他惡化徵狀,每天依舊精神滿好似的玩玩玩,就暫且按捺住憂心,靜候。到目前,咳嗽還是持續下來,數來已有一個多月了。開始找食療方法,讓她飲紅蘿蔔紅棗水,吃山藥泥,也試著用牧者贈送的珍貴陳年果皮煲水給小公主喝。

其實,要決定不餵藥,當爸媽的不旦要能頂得住社會壓力親人嘮叨,還要面對自己內心的惶恐:我這決定對嗎?會不會耽誤了治療時機呢?摟著發熱又咳嗽的寶寶,任何一位父母都想要為孩子做點事情。可是,這行動是真正對孩子的病有幫助,還是只能安撫自己的不安讓自己好過一點呢?

沒有人知道。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只能密切觀察孩子情況,有大變化的話才走下一步吧。爸媽可以為小人兒做的實在不多,只有禱告交託給掌管生命的天父。

讚美之泉的一首歌《天父的花園》,常在我心頭盤旋;在這些日子裡,又想起這些歌詞:「刮風或下雨,應許從不離開你/ 天父的小花成長在他手裡/ 別擔心,你的成長在他手裡」。

(延伸閱讀:勞永樂「發燒有益」黃瑽寧「抗生素──被濫用的藥物」)

Author: 蘇小菲

挺著大肚子還樂於東奔西走的記者媽媽,她的世界在女兒出生後翻天覆地,毅然辭職歸家糊里糊塗當上全職媽媽,開展五味雜陳的「頭等艙」育兒生活。

3 thoughts on “咳嗽持久戰”

  1. 以上我都掙扎過,現在的對策係唔影響半夜睡眠就唔食藥,同埋呢家轉咗個唔主張食咁多藥的醫生
    [版主回覆06/27/2013 21:57:09]難得你搵到個好醫生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