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水寶寶」還是「暴風幼女」?

這陣子天氣一陣傾盆大雨一陣又艷陽炙熱,才幾分鐘的功夫已變了天。太陽蒸發地上的水氣來濕烘行人,一轉眼又灑起雨點來叫沒有帶傘的人狼狽不堪。老一輩說這是「龍舟水」,在端午節前後,天氣總是這樣瞬間幻變的。

ZBv_gJRfVc4U89eT7_jhVA
我家澄澄的情緒變化,恐怕比得上老天爺下「龍舟水」的震撼。十五個月大的她,哭鬧的頻率和強度有增無減。當然有時候是學步兒不小心栽跟頭跌痛哇哇大哭,但更多時候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小公主索性變臉面容扭曲哭呀叫呀豆大豆大顆的眼淚直流呀,要告訴全世界:「我不高興!」,哭得肝腸寸斷,連場雷雨山泥傾瀉,叫誰也不能忽視她。

現在差不多每天澄澄都會與大她一周歲的小表哥相處,兩個小毛頭一起玩耍多是你搶我喊、你推我打的場面。命她正視我的眼睛嚴正地告訴她「不可以打人」,她別過臉想要閃縮迴避,我不作聲她已先發制人嚎啕大哭,彷彿要以自己的哭聲蓋過我的。不知緣由的旁人還以為小人兒摔倒了撞痛了可憐了,其實只是小公主耍性子,測試自己的表達力和媽媽的忍耐力。

最令人恨得牙癢癢的,澄澄心情不錯你逗她玩,她會連聲咯咯從肚皮笑出來笑瘋了似的。這小娃兒啊──媽媽我有時忍不住伸手捏幾下她那嬰兒肥的臉蛋,好消消氣呢。

是不是天氣轉變讓孩子的敏感情緒跟著轉?她是不是「龍舟水寶寶」?可是,自小人兒出生而來,個性有如小辣椒,哭也狂笑也狂;對從不嗜辣的爸爸媽媽來說,實在是新鮮又刺激無比的新體驗。在澄澄的嬰兒時期,我曾打量是不是她腦瓜比身體發展快,未會走路不能自主活動,只能以哭叫表達呢?暗暗盼望她學會走路後,有更大的自我空間,情緒會稍為平穩一點吧?

事實是,剛學會走路的小人兒,叫她往東走她要去西;讓她執拾地上玩具還原歸位,她兩手一掃撥到地上還滿自豪的掀起嘴角笑;她呼叫媽媽要吃我的飯菜我反應稍慢幾秒,性子急的她頓時山洪爆發般哭鬧起來……哭啊哭啊哭,高需求寶寶長大了,依然是高需求幼兒!

我明白這是因為「孩子又長大了一點點」,看似反叛其實只是好奇心旺盛,同時試驗父母的底線,為要定義自我。只能按捺著不帶情緒淡然處之,適時加以懲罰,免得小人兒為求媽媽的注意和反應,持續不良行為來控制大人。

從童年到成年,生理心理成長經歷巨大改變,中間過渡段的青春期總會出現不少暴風少年或少女;小人兒由嬰兒邁向兒童階段,還未滿兩歲的幼兒澄澄是不是提早進入「暴風幼女」的時期?

_s5TDDU_t0hb6q3LPsqo6g

唉。有誰可以給我一把傘來擋雨遮陽?或是一根牢固的柱子讓我在狂風暴雨中緊抓著免被吹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