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伙伴同行十年的禮物

與好伙伴一起十個年頭了,一起經歷很多很多。自從澄澄來到我倆的家後,我們一起走的這段路變得越來越精采。謝謝你,在我們情定十年後的日子,以文字訴說你的心聲,作為禮物送給我。

以下是我良人所寫的:

十年回顧

十年前的今天,是我與你開始拍拖的日子。眨眼瞬間,我們已一起十年了。

我們在一個山藝課程見過,後在一個童軍活動重遇,我們才開始相知。與你到過東北旅行後,愛意互萌,我們也開始拍拖。

我從無想過自己會拍拖,因為覺得女人很麻煩。但你卻讓我破例,甚至顛覆我的生命,因為剛開始與你一起的日子,常有衝突,但你讓我認識從未發現的自己。

拍施不夠兩年,你便去美國生活,我們也展開三年多的「長途」戀情,直至我去澳洲浪遊,距離很遠的你,越過大西洋來到我身邊,我見你時還以為人在夢中。無形的陌生感隨著重逢而消失,多謝「阿伯」的協助,讓我們可以享受五日四夜的夢幻旅程。

與你半年在澳洲,我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駕車旅遊,每天2
4小時無間斷的相處,彷如補償過去幾年失落的光陰。我們失去「大銀」時,除金錢損失,我們更失去一個棲身之所,那刻讓我有機會經歷神。我們一起經歷失敗、傷心、挫折……最後重新振作,繼續我們的旅程。

你為了我,放棄美國的綠咭,我回港一年多後信主,然後我們結婚了。在婚前輔導過程中,我以為對你有高度的認識,因為過去曾與你經歷不少。原來真正的磨合期自黃澄心誕生才開始,而且我們選擇走依靠神的信心之旅──我一人工作,由你負責照顧女兒。

我很欣賞你的謙卑,因為你順服我的決定,放棄你喜愛的工作,並在家中做你最不擅長的事情──做家務和照顧小孩。看顧孩子本是很吃力的事,而且我晚上要讀書,除我放假,大部份時間都由你獨自承擔。女兒的活潑好動,添加你的勞苦。除女兒的刺激和家務的辛勞,家中有時又有「不速之客」的探訪,總是將你的情緒「打落谷底」。有時我也按捺不住,將負面情緒投射在你身上,或用理性去回應你的情感需要。其實,我發現真相原來是我不願接受自己的弱點。

你放棄了高薪和優厚的福利,加上自己又不擅於家中的事,頓時覺得自己很無用,每天只能等我回來給予肯定。過去,我們一直被教導:「我們做到多少,我們的價值就有多高(Value by doing)。」我們失去賺錢能力,同時亦失去權力和位置。天父創造我們的價值卻在於存在的本身(Value by being)。你的價值,不在於做得好或不好,在我心中,你仍是我那位在神約定裏的妻子。

與你衝突後,我更深體會愛不是靠感覺,而是一個甘心樂意的意志行動。

我不能承諾與你沒有衝突,只能承諾我們一起努力學習這段經文: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