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針後迎來的黑夜漫長

好不容易捱過三天三夜等到寶貝女兒的流感好了,已累透了的媽媽萬萬想不到,到健康院打一歲針竟是漫長信心黑夜的開始。

澄澄小一點時打針後一般只有微燒,持續只有一天已而。所以星期四下午帶她打針時我也不很緊張,只是當刻別著頭閉著眼抓著澄澄大脾讓姑娘打,澄澄當然嘩嘩大哭,姑娘在旁更笑說:「好像媽媽比BB更驚喎。」打了一枝肺炎鏈球菌加強劑和一枝麻疹混合針後,用星星餅哄哄寶貝哭鬧就停了下來;當然,兩眼還是淚汪汪的。

到傍晚時分,開始發燒了。我帶著澄澄如常回到婆婆家吃晚飯,只是在她額上貼退熱貼。晚上,反應來了,澄澄睡不安寧,溫度達高燒程度了;不過這算是意料之內,雖然一家子沒得睡,還能撐下去。

Photo 13年3月23日下午04 51 08

星期五,如常帶澄澄外出逛逛,但依然有燒啊,寄望晚上睡個好可退燒,但還是哭哭醒醒的。星期六早上,咦,好像溫度降下來變作微燒了,還是留家休息吧;可到傍晚時分澄澄整個人火燙燙的,面對一桌子的餸菜竟然沒有胃口要吃──這可是我從未見過的!即使患流感時還是繼續吃東西啊。而且,已是針後第三天了,怎麼狀況越來越差?心焦如焚,晚上逼切的為澄澄禱告啊,求天父爸爸醫治她。因為上次到急症室學乖了,這次不想勞累澄澄帶她到醫院吃退燒藥,在家吃就好了。

星期天大約中午時分,負責照顧的爸爸傳來好訊息:「燒退了,正在練壁虎功。」壁虎功是澄澄的絕技,還不懂走路已會在沙發上攀爬,那很是要耗體力的運動呢。看來沒事了呢,所以到了下午,我倆照著原先約定帶澄澄到元朗探望朋友。

那知,路上澄澄一直也不願意睡覺,沒帶她心愛奶嘴的媽媽愧疚極了。到了那邊,愛玩的澄澄當然不會甘願在人群中打瞌睡。累瘋了的澄澄在回家路上一直哭鬧,這也是極為不尋常的。她一時要爸爸抱,下一刻又指著要來媽媽這邊;無論做甚麼,還是沒能停止那聽起來很痛苦的哭喊聲……我倆的心都悔疚不已……

半夜,澄澄又再度發燒了,溫度更曾超過攝氏40度──我們都希望是不是耳探體溫機發生了故障啊?為了安撫照顧經常哭醒的高燒澄澄,我們決定將她放到大床上與我們一起睡覺,三個人一起擠在6呎乘4呎的床上,我和爸爸都不敢動彈只顧為澄澄抹汗……

又是難敖極了的漫長一晚。每次聽到澄澄的哭鬧聲,睜眼看:怎麼還是晚上天未光啊?夜,真的很漫長啊……我的信心也跌到了幽谷中:這燒要何時才退?會不會是併發症?腦膜炎?怎麼這樣反反覆覆要折騰到幾時?我向上呼求,恨不得自己能代上她受這苦,淚忍不住就要流;但我只有投降,讓天父主宰一切。我,到底是否相信神會對澄澄的生命負責到底?Photo 13年3月25日上午09 50 31

星期一早上,全家掛著熊貓眼起床。啊,燒好像退了,終於。澄澄的臉上頸項都起了小紅點,是第二枝麻疹針的反應啊。稍稍舒一口氣,但澄澄的精神還未恢復過來,整天差不多都在睡覺。晚上,依然睡睡醒醒的。

星期二,紅疹好像更明顯了,但精神和食慾稍有恢復。

我得承認,在這一場戰役中,起初我是掉以輕心了。以為有上一次照顧患病澄澄的經驗,就可以鎮定面對打針後的反應啊。但生命的考題,往往在你最預料不到時到迎來,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在頭等艙生活,好像坐過山車一樣,起起跌跌的幅度要比未當父母前乘大幾十倍……在過山車上,除了緊擁著我的飛行好拍檔丈夫外,不能下車的我就只有大叫:「太刺激了啦!」

4 thoughts on “一歲針後迎來的黑夜漫長

  1. my advice is, if she has strong reaction to vaccination, maybe she can take vaccination shot one by one, each has one or two weeks in between, that probably can make it easier for her body to adjust. You are a great mom!bh

  2. 會唔會打水痘針,又有機會發高燒
    [版主回覆04/02/2013 22:34:06]我唔知啊, 未約去私家打啊. 不過今次咁"甘", 可能係打針兩星期前病過黎, 所以身體差D?

  3. Pingback: 你敢為孩子當頭黑羊嗎?讀《素人父母不打針不吃西藥》 | 頭等艙媽媽掙扎手記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