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最好的?


未滿月的澄澄很愛喝奶

懷孕的時候,不論從朋友經驗分享、育兒書本或是醫院講座,都收到這樣的訊息:「母乳是最好的!」母乳是純天然的嬰兒食物,是每一個愛寶寶的媽媽都可以施予的無價禮物。當時天真的我,立志餵哺母乳,以為到時只要將乳頭湊過寶寶嘴邊,嬰孩靠著本能,就自然會啜飲了吧。


女兒出生後,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都堅持餵母乳,但怎樣努力都不成功,女兒餓得哇哇叫也沒能喝上一口奶。因怕她不願費勁吃母乳,所以我們沒有用奶瓶餵女兒喝奶粉。每次餵哺時間到了,我都很害怕,因為她咬得我乳頭破損,但為了「當一個好媽媽」,咬著牙關流著淚繼續嘗試。媽媽痛死了女兒也吃不到奶,多是母女摟作一團大哭作罷。

 

「只要媽媽不放棄就會成功!」「媽媽要給寶寶最好的!」我一次又一次嘗試,一次又一次失敗,女兒最終因喝奶不足導致體重過輕入院。



痛定思痛,到底甚麼是「最好」呢?我是否被所謂「好媽媽」的期望沖昏了頭腦?每天讓女兒餓著,被一個哭得歇斯底里終日以淚洗臉的媽媽抱著,這對她就是「好」嗎?孩子早在母腹中已能體會媽媽的感受了,給予寶寶一個情緒穩定、心情愉快的媽媽,讓她明白這個家庭是歡迎自己的,對她的成長不是更重要嗎?

吃飽了就睡得香甜啊~
為了母女的共同福祉,我決定承認失敗,轉投「奶粉媽」的行列。這才發現,女兒吃飽以後,睡得特別香,老是哭鬧的小魔怪變成可愛無比的小天使了。


父母「為孩子好」所做的事,從孩子的視角來說,可能是荒謬的。孩子沒有生下來就是魔怪的;那些變成魔怪的,都要怪父母沒有摸著孩子真正的需要啊。

Leave a Reply

